松间照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流寓人间的小王子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乡客。


重读《小王子》,再一次看着他慢慢倒在沙漠上,心中仍旧怅然若失,就像明明已经知道结局可还是忍不住揭开伤口,或许因为他是流寓人间的过客,所以终究要会的属于他自己的星球。


提及《小王子》你会想到什么?一条大蟒?一只小狐狸?一朵傲娇的玫瑰?大多数中国读者实际上只是把它当做一部童话书来看待,那么今天我们用“爱、死亡与外星人”来解读一下《小王子》的微言大义。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嘿 ,这名字可真长)借小狐狸来点拨小王子,从而使他明白“驯服”的意义:正是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小王子似懂非懂地感受到花儿的心事难捉摸,她假装咳嗽也好,傲娇地展示自己的芬芳也好,或是假装不在意地催促着小王子离开,因为她自尊心实在太强了,甚至不愿让他看到自己悲伤的泪水。小王子想他应当也是爱着玫瑰的,只是当时他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也不懂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在撒哈拉一望无垠的沙漠上他突然感到惆怅万分,悲切无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B612小行星上那朵娇弱的玫瑰是否已被冷风吹得七零八落,或是被活火山喷发的炽热熔岩侵蚀得千疮百孔,恨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相爱没有那么容易。一切故事都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我想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再次吐槽这个名儿)在塑造小王子和玫瑰的形象时大概注入了自己对妻子康苏艾罗(他们法国人取名都这个风格吗!)的深情与反思,倘使双方都能理性处理自己的生活,会不会有不同结局?


人死如灯灭,姥姥曾这样安慰我,只是当时的小女孩不能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叹息,现今只觉白衣苍狗,人生一梦。而小王子又是怎样安慰飞行员朋友呢?“路途太遥远,我没法带着这副躯壳,它太重了,但它就像被抛弃的老旧树皮。不要为了老旧树皮而伤心……”飞行员朋友一言不发,也不曾凝噎,他看着小王子因中蛇毒而颤颤不稳的身体,一步一步走向沙漠深处,最终这副躯体像老树被砍倒一样,倒下便不复生机。只是我宁愿相信小王子的确是回到了自己的星球,就如同一个长途跋涉的旅者在万水千山走遍后终究会回到旅途开始的地方。一遍又一遍。我这样安慰自己,感到伤心的时候就看看天空中因小王子存在而无比璀璨的星光,地上少一个人,天上便多一颗星,有时候哪来骗小孩子的话我们不妨拿来骗骗自己,或许骗着骗着自己就信了,信着信着眼泪就干了。只是眼泪干了不一定代表没有感情了,它有可能只是昭示着还尽了一生真情。林妹妹还完了眼泪重回三生石畔,从此姑苏林黛玉活在宝二哥哥心中,而无可奈何天中的绛珠仙子与神瑛侍者同向春风各自愁。或许这就是文化的交集,法国文学作品中的生死观与中国古典文学的轮回观竟心有灵犀般地契合了。时值清明,愿为远方的他葬上一朵花。


有这样一个脑筋急转弯:月球上来过外星人吗?答案是来过,地球人。莞尔一笑之余想想小王子访问的小行星们,它们上面住着嗜权如命的国王,贪慕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还有地理学家,当他惊异“大人真是非常奇怪啊!”时地球上的旅程也开始了。圣埃克苏佩里(又来了)用揶揄的口气说道:“地球可不是普通的星球哦!这里有一百一十位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做生意的人,七百五十万个爱喝酒的人,三亿一千一百万虚荣的人。”地球可真让小王子意外,毕竟这里的大人太多了,还好他遇到秉着“不与曲人道短,不与夏虫语冰”理念的飞行员,一个多星期的相处让飞行员渐渐找回儿时画画的那种纯真,只是谁又能同他一样遇到独一无二的小王子呢?友谊不分星系,跨越大半个宇宙去找你,即使用一年时间只找到一个相处一周的朋友,但那已足够隽永,这些回忆将是他们留给彼此最珍贵的礼物。


不知不觉,已说下这么多话,我的朋友,我诚挚希望你能明白《小王子》不只是本写给小孩子的童话,它献给所有的大人,毕竟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子。如果这些文字不足以打动你去翻阅原著,《小王子》电影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所有的理由仍无法提高《小王子》在你心中的地位,我只好再提一次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我发誓,这是最后一次了),他与伏尔泰、卢梭、雨果同入法国先贤祠。

评论(6)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